青木香

【江周无差】周萝卜(作者脑子有洞,有点OOC,HE?)

    周泽楷是一种白萝卜.他高高的,白净又挺拔,是蔬菜里少有的高富帅.有很多人都很喜欢他,经常买他回去煮汤,或者是腌菜。但是周泽楷自己并不觉得有什么特殊的地方,他觉得自己只是个普通的蔬菜而已。

    很多很多个周泽楷被从地里挖出来堆在一起,再通过车运到市场里,再被一个个挎着篮子的主妇带回家里去。周泽楷习惯了自己每天被挖出来又吃掉的过程,他也觉得没有什么特殊的。

    作为一个萝卜,他看到了很多家庭的不同。有些时候,是个老奶奶把他买回去,给自家的孩子煮萝卜排骨汤;有时候,他是被一位中年女性买回去,红烧或者清炒;有时候,他是被个年轻人买回去,做萝卜泥或者是雕花。他也习惯了作为饭食的一部分,从饭桌上看着形形色色的人们的交流。他也从来没有觉得,有哪个锅是自己的归属。毕竟,有太多个他了。

    后来有一天,他被切成块煮汤,锅里放进了切方片的深绿色物品。它咳嗽着,在水里游了会儿,就开始叫,说太淡了。沉在最底下的周泽楷看了看漂浮着的固体,这是什么呢?山里来的周泽楷不知道。那个东西好像漂累了,也沉下来,看到了他。

    “你好,你是跟我一起煮汤的吧。我是江波涛,是从大海里面来的。你呢?”海带特别热情。周泽楷沉默了一下,“周泽楷。”“啊你就是那个非常有名的萝卜啊,你的名声都传到我们海底来了。说你又高又帅,白净得好像是天上掉下来的。”海带好像特别激动,围着他绕了几圈。周萝卜并没有觉得自己有那么出名,于是他什么也没说。“不要害羞了,我们都在一个锅子里了,以后就是战友了。小周,请多多关照啊。”周萝卜愣了一下,他也被煮了很多次了,有时候也会有别的食材一起,但是他们都没怎么说过话,更别提做朋友了。他迟疑了一下。

    江波涛倒是敏锐地察觉到了他的犹豫:“不行就算了。”“没……”下意识地出声反驳,却也没想好要说什么。“那么小周就是同意了?太好了。”海带好像很开心的样子。周泽楷想了想,也没有反驳他。“做海带可真累,”江波涛自言自语起来,“平时都不能够好好聊聊天,凉拌什么的简直丧心病狂。都没反应过来就直接被切丝了,也没有什么一起的原材料。有个聊天的人真是太好了,小周。”周泽楷没有反应过来。萝卜在大多数情况下都不是一个人被烧成菜的,他也见过了很多蔬菜,包括非常硬的铁棍山药韩文清以及嘴很多的莲藕黄少天,甚至还有有些奇怪的的姜王杰希。但是没有一棵菜会在那种快要被煮熟的情况下跟人聊天,大多数情况下周泽楷遇到的较为活跃的情况是在市场的时候,很多菜聚集在一起,聊天八卦,直到被买走。第二天,他们讲述着自己遇到的各色家庭,乐此不疲。像这种都在锅里了还要说话的情况,他真的很少遇见。要在这种时候聊天,他平时一定是没什么聊天的人吧,周泽楷想。“还好吗?”江波涛看他一直不说话,凑近了问他。周泽楷很不习惯靠得特别近的蔬菜,在一个锅里想要不贴着也是很容易的事情。江波涛带着海的气息贴近了他,他的脸悄悄变红了一丝,煮至透明的萝卜块很容易就被看出来了。“你变红了呢。”江波涛远离了一点,带着笑意的声音在水里飘散开来。周泽楷想要反驳,但是这是不争的事实。“你并没有传言那么高冷嘛。”江波涛定定地看了他一阵,断言道。周泽楷没有说话,他本来就不高冷,只是不爱说话而已。“好了逗你玩的,待会就要被吃了也不知道下一次见面是什么时候。”江波涛叹气。海带萝卜汤虽说健脾化痰,除浊解腻,适用于痰湿头痛,但是吃得人却也少。新鲜的这两样都是很淡的东西,正需要较为咸鲜的高汤吊出它们的鲜味。白萝卜又吸油,如果是肉汤的话萝卜简直不忍下咽。寡而无味的汤底,自然喝的人少了。萝卜周泽楷还是第一次见到海带江波涛呢。

    两人都没说话,估计也是想到了见面的困难。海带不止江波涛一个,萝卜也是不止周泽楷一个,要再次遇到对方的概率很小很小。江波涛估计也习惯了,反而提出了个建议:“如果我们下次见面的时候,你可一定要多说点字啊。”“……恩。”周泽楷应了,他也知道这个承诺是多么的难以实现。萝卜海带汤,还是太清淡了。正因为这样,他才会接下这个承诺。

    水开了,盖子被拿开,有一只手放进了各类调味料,又把他们盛出来倒进汤碗里。因为水流,江波涛在汤里打着转,周泽楷抬头看他。江波涛也低头看周泽楷,过了一会笑了:“感觉这个角度,有点微妙啊。”周泽楷仰头看着飘在水中的绿色片,不懂他在说什么。

    江波涛看他没有反应,又接着说,“你看,这样我就压着你了。”说着,他缓缓降落下来,贴在周泽楷的身上。水温还是太高了,把头都弄晕了。周泽楷想,不然他怎么会认为江波涛这个初次见面的人要对他有什么企图呢。“怎么样,要不要考虑一下我?”江波涛带着笑意贴在他的耳边,声音随着温热的水流渗进了他的身体里。周泽楷想要反驳,然而却找不到一个合适的理由。说自己不喜欢男生?蔬菜这些物种不分男女,一般来说都可以自己决定。周泽楷自己并没有特定的想法,也不认为自己将来一定要找个女萝卜。后代对于蔬菜来说从来都不是问题。说我们不了解对方?都切成块了对方的里里外外早就被全部看透了。“……再说。”周泽楷最后敷衍了一句。江波涛也安静下来,锅里只有细小的气泡冒出的声音。“下一次什么时候才能见面呢。”两人的内心里都回荡着这样一句话。

    第二天,同一个小姑娘又来了市场。她又买了一只周泽楷。周泽楷被用袋子拎着,跟着小姑娘走到了水产区。萝卜海带汤?周泽楷的眼睛里紧盯着小姑娘的去向。一条厚海带,小姑娘拎起另一个黑袋子,袋子与袋子贴在一起,周泽楷看不见海带的样子,但是他心里希望,那就是江波涛。回去的路上,小姑娘一路咳嗽着,又买了几块姜。

    买是买回去了,但是小姑娘却没有要做饭的样子,反而钻进了被子里再没动静。周泽楷特别好奇海带是谁。不会这么巧吧。他一边自我反驳着,一边手脚发抖地想要钻出袋子。“安静点周泽楷。”姜说话了。“你是个萝卜,是不会跑的。”姜睁开一只眼睛看了他一眼,又闭上养神了。果然是王杰希。王杰希虽然跟韭菜张新杰不能一起食用,不过还是很理想的调味,驱寒去腥都是一把好手。周泽楷看了看王杰希。这一只王杰希是老姜,身上带着一层厚皮,是岁月留下的痕迹。“这小姑娘应该是感冒了。”王杰希没睁眼,好像在自言自语:“姜汤温热驱寒,萝卜顺气止咳化痰消渴,海带促进血液循环。”周泽楷不想听他的分析,继续在袋子里小心地滚了滚,想要引起海带的注意。“别动了。”王杰希好像有些生气,他睁开了两只眼睛,侧身瞪周泽楷。“你今天会达成你所愿。”王杰希用眼神上下巡了一圈之后,说了句没头没尾的话,又闭上了眼睛。周泽楷不知道为什么王杰希会突然说这个,不过听上去是好事。他停止下来,看了眼王杰希,朝他点了点头。王杰希没往他那里看,挥了挥姜的分支。菜就被堆在那里,冷冷清清地过了大半天。    

    晚上的时候,小姑娘又来到厨房。她吸着鼻子,裹着件厚外套。姜切片,萝卜切大块,她拿出了那片海带。周泽楷在碗里看不清海带的样子(看得清他也认不出上次见面是碎的)有些急躁,但是想起了王杰希的那句话,又安静下来。水开了,周泽楷被倒进锅里,然后是海带片,最后是盖子。蒸汽快速笼罩住了整个天空,在沸水里的周泽楷跟着气泡浮浮沉沉。海带小,飞得更快,一会儿近一会儿又离开。周泽楷有些迷茫,他几乎要认为这只是另一片海带,而不是自己认识的那片。“这次想好了吗?”有东西从身后贴上来,熟悉的声音让周泽楷屏住了呼吸。

    是江波涛。

    还是跟上次一样的画面,还是跟上次一样的人。只是这一次,周泽楷明白了自己的心意。谈一场恋爱对于菜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难的只是是不是那个菜而已。周泽楷没有说话,他只是转过去,贴上了江波涛。“真希望下次见面的时候,我们俩都能是整块的啊。”江波涛有些无奈的声音响起。这样,好多事情会很麻烦啊。另一小块海带贴上了周泽楷原来的腿,“我的手在哪里?”江波涛提问,上下摸了摸周泽楷的腿。看样子,切块的海带和萝卜都不太好认出原本的部位。“腿。”周泽楷简明扼要地回答了这个问题。“真不错。”江波涛的声音带了笑意,海带也开始绕着腿漂浮。海带慢慢聚拢来,每一片都找到了一块萝卜贴上,或者是好几块贴在一起。“这样子就能跟小周在一起了,待会能一起被吃掉。”江波涛有些苦笑的声音跟着水流飘来飘去有些听不清。两人一个在水里生长一个在山里种植,除了锅里并没有什么时候能够正经谈谈恋爱。“你能达成你所愿。”王杰希的话又在耳边响起,周泽楷想了想,抬眼看江波涛:“会有。”“恩,那得等到很久很久以后,等到我们俩都可以变成人形的时候了。”江波涛接话,情绪还是有些低沉。“恩。”周泽楷坚定地答应了他。“那,就这么约定了。”江波涛愣了一下,还是展开了笑脸。两位相视而笑,眼神里都是对方的影子。

 

    后来小姑娘喝汤的时候,砸吧砸吧嘴:“这汤今天怎么甜甜的。”是蜜啊~

 

————————————————————————————————

青木香坐飞机的时候,吃到了神秘的萝卜干:“周萝卜”!于是就有了这篇。

脆脆的还不错,就是有点咸。【水一口干

姜跟韭菜一起吃,会内火过重导致内燥,同时发酸影响口感。

虽然海带不算蔬菜,不过看在青木香喝了一天这汤的份上……【真心淡出水

评论(8)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