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木香

【江周】一切为了交稿(点文)

 @一叶的阿悠悠 江周,皮皮是写手然后小周是编辑,为了催稿去皮皮家然后成功被吃xxxxx

感谢我自己,屯了那么多点文,就是活生生的梗库 


我错了

 @江周深夜六十分 蹭一个七夕

一则小故事


周泽楷被扣了奖金。 
等他在工资条上看到明显少于预期的数字的时候,内心一紧。没钱氪金了,马上开的活动不知道能不能打到好名次。 
等他发现无浪又没交稿的时候,恨不能拎着他的领子,对着他的脸怒吼还我奖金。 
但是他不能。

无浪是他手下难得的短篇强手,文笔老练语句精炼,说一万字完结绝不多一个字,特别适合杂志社这种限制页数的约稿,因而也有一批小粉丝,经常会有信件寄到这里。不过他一直不肯开长篇,主编软磨硬泡许诺了特别推荐稿位再加上封面,才勉强请动他。 
周泽楷承接了这个任务。本来想着,无浪交稿爽快又有极高的完成度,生活应该简单又美好。

太天真了。无浪交稿是他见过史上最拖的。第一个月他没想太多,比交稿日提前了三天问进度。 
一字没写,人在外头撸串。 
周泽楷吓得把手机摔了。 
后来三天,无浪被要求每小时发一次字数统计截图,好赖是给交上了稿子。

这次之后,无浪好像突然开启了新的设定,每天沉迷于如何花式拖稿。天天有饭局,周周校园会,每天不忙到晚上两点不算完。可怜周泽楷陪着他,从早上八点开始催到晚上两点,也就可怜的几十一百字的进度,熬得眼睛都红了。 
无浪后来倒是反过来劝他:“你看啊,再怎么催都没有的,干嘛还催呢,就不能放任自然。”周泽楷义愤填膺奋勇向前,苦得都瘦了两斤,看得楼下卖牛肉面的大婶给他多加了一勺肉。

不过经历过地狱,他催别的作者起来效率快了很多,被主编表扬了。还没等他开心几秒钟,主编关心了一下无浪,嘴角立刻撇了下去。 
笑不出来。

难得是七夕,杂志社要出特刊。周泽楷环顾了下办公室内,在这样一个男性生物拥有压倒性比例的地方,居然还说要办七夕特刊。主编把有点名气的作者全部列了单子要求必须达成,编辑跟各大知名作者软磨硬泡,要不写番外,要不写访谈或者写作感言,总归都是出了些不一样的东西。问到无浪头上,他倒是干脆,“没有,写不动,没灵感,单身狗不想庆祝。”

周泽楷头大如斗。最近被他盯梢盯得按时交稿,无浪在主编那里风评很好。之前也不是没有过突然要稿子的时候,一般苦求一下也能弄到手。可是这次人家手里握着个长篇,他自知理亏,决定为金钱抛弃自尊,答应些要求,两方各让一步。

等他意识到有什么不对的时候,他已经站在了无浪楼下,一手拿着十公里外的打包炒饭,一手提着两杯一点点奶茶。 
无浪穿着拖鞋给他开门,“小周是吧,进来进来。”简单温馨的小房间,地上铺着毛毯,油烟机发出嗡嗡的声响。“做了点点心,待会儿下午一起尝尝?”说着接过他手里的东西送进厨房,换上家里的杯子碗碟端出来,顺便煎了俩鸡蛋。 
周泽楷陪着他吃顺便听他唠嗑,这家炒饭店面太小以至于没有外卖,老板娘还时不时不开店照顾小孙子,能买到真是幸运。周泽楷戳破溏心蛋的蛋黄沾着饭粒,酱油的焦香和着蛋黄的醇厚,提升了原本的风味。周泽楷咽下口中的饭粒,唇齿留香。

无浪(本名江波涛)洗了碗,端出几盘水果还有饼干。水果切成了小块放好,饼干在微波炉里稍微热了热,口感酥脆奶香味十足,周泽楷忍不住又吃了好几块,端着杯茶舒服地靠在沙发上。 
没想到无浪的日子活得这么滋润。他不禁想到。日子这么圆满,还不专心更新。他回顾了一下自己几个月来斗智斗勇的经历,给自己拘了一把辛酸泪。 
“去写文!!”他深吸了口气,对着厨房大吼。厨房里传来回复:“卡文了没办法啊。”“哪儿卡了?”周泽楷端着茶杯靠在厨房门口。“我带你去看。”

卧室里,江波涛殷勤地把周泽楷按在凳子上,伸手开电脑、输密码。文档打开,周泽楷定睛一看,脸都烧红了。这是什么情况,才看了两眼,就已经在沙发上脱起了衣服,再下去可就不能发出来了。 
“你这……不能放啊,要重写。”他结结巴巴组织了语言,指着屏幕说。 
江波涛凑过来认真看着屏幕。“不能放吗?我写得委婉些应该可以放吧,毕竟是七夕特刊啊,放点特殊的东西又没不会怎么样。” 
“说……说了不行就是不行。”周泽楷别过头要走,被江波涛按住。 
“真的不行吗?我实在想不出了,要符合七夕的时情还要特殊的内容,对他们两个来说只有那啥了啊。”江波涛摆了摆手。在周泽楷眼里,江波涛的动作就跟他平时爱发的表情一样,十分无赖。

“那……那就发吧。”周泽楷觉得气氛有点暧昧,想要赶紧离开,却被按着肩膀。“说了卡文了,你帮帮我?””怎么帮?”“我们体验一下?”

……

后来无浪开始准时交稿了,周泽楷的日子却没有变好。他摸了摸腰,看着手机里江波涛发的一张张美食照片,叹息了一声“日子没法过了”,嘴角却悄悄地勾了起来。


评论(5)

热度(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