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木香

【江周】Lieblingsmensch-20(上)

Das letzte Mal als wir uns sahenist viel zu lange hier. 

我们上次见面的时候已经距今很久了。

 

周泽楷窝在豆豆沙发里已经很久了。

 

这是江波涛买的,那时候很流行这个,他就买了两个,平时跟周泽楷一起窝在里面看书或者玩手机。有时候无意识就睡过去了,两个人就趴在豆豆沙发上睡了一晚上,隔天醒来的时候哪儿哪儿都疼。

 

他看了一阵子对面那个蓝色的豆豆沙发,把它也拖了过来,把腿搁了上去。现在,周泽楷霸占了两个沙发。

“江……”他吐出这一个字,声音在空气里散开。

 

他直起身,看见柜子上的两人合照。摩天轮,棉花糖,还有江。都是他最喜欢的。

 

那张照片有些褪了色,相框的玻璃上也带着些许灰尘,在阳光下显得十分明显。

很久都没有擦过了。周泽楷想。他想直起身,却被这沙发困住,没有着力点。

 

周泽楷努力了一阵,还是放弃了,跌进沙发里。豆豆沙发猛然接收到他的重量,发出了轻微的声响,最后柔和地把他包裹住。他腿一伸,把蓝色的那个勾得更近了些。

 

江波涛已经跟他分手了,然后搬出了这个地方。

 

周泽楷的脑子清清楚楚地嚎叫着这个事实。不管他如何尝试,另一个人的体温,再也不会出现了。

但是总有一些瞬间,他看着满目的两人生活过的痕迹,想着,说不定呢,说不定他还会回来。

周泽楷闭上眼,就这么睡了。

 

一觉醒来已经是下午。周泽楷看了看四周,天已经暗了下来,他拿过手机解锁,微信有几条消息,方明华问他要不要来蹭饭,大学校友问他周末聚会来不来。

周泽楷一一回复,接受了时间不冲突的一切聚会,然后盯着置顶的聊天框看了很久。

头像在记忆中是魔剑士的Q版,不知何时已经换成了一张笑脸。

江波涛的笑脸。

 

周泽楷记得很清楚,什么时候拍的这张照片。

 

一个温和的午后,江波涛照例在咖啡馆打发时间,周泽楷照例蹭吃蹭喝。

突然起了兴致,周泽楷打开手机相机对准江波涛,然后喊他。

那天,微微笑眯了眼的江波涛,在午后柔和的阳光下,显得格外迷人。温和,易于亲近,周身散发出一种友好的气场。

周泽楷最喜欢的那种。

 

周泽楷喜欢他柔和,喜欢他一切都顺着自己,喜欢他陪在自己身边帮助自己。

 

这一切都不复存在了。

 

周泽楷,又是孤身一人。无所不能的枪王,孤独的王者。

 

周围的朋友再见到他的时候,都说他变了。变得好说话,变得没有那么冷漠了。

 

周泽楷只是笑,什么都不说,每每笑得对方不好意思继续问下去,只能偏开眼神转移话题。

 

周泽楷还是话不多,但是他的口头禅却变成了“没关系呀。”

不管发生什么,他抿着嘴一笑,“没关系呀”软软地说出来,对方就忍不住替他说完,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恨不得加倍工作来守护心中的白月光。

 

阿青每每看到,都会忍不住抱着手臂感叹一下。谁知道他心里有多么深,哪有表面看到的那么纯洁无害天真可爱。

 

阿青已经是副店长了。江波涛走之前把股份转给了她,周泽楷基本上不来店里,新客只知道这个明明读了工科却出来开了咖啡厅还什么都会做的女孩子。

 

江波涛走之前跟她千叮咛万嘱咐,一日三餐都要保证周泽楷有东西吃,冰箱里要备好各类新鲜蔬菜肉类,周末要炖汤带过去,还把钥匙给了她,还有一大笔生活费。周泽楷估计知道,也估计不。阿青有时过去,蔬菜肉类少了些,空气中弥漫着一种饭香。也有时过去,生鲜分毫未动,只是少了桶冰淇淋或者包巧克力。

 

阿青有时候开门进去,会在客厅里看到周泽楷。他端着个水杯,头发乱乱的,看到她就笑一下,然后做自己的事。发呆,或者读点书。

 

更多的时候,周泽楷不会出来迎接她。她只是安静地看一眼环境,开了冰箱看一眼,然后回去储备库存。江波涛布置的任务还是自己的想法更多一点不得而知,不过我猜,在她心里,周泽楷是类似于朋友妻那样角色。

 

又过了几周,周泽楷也不在了。他也再也不回来了。阿青每天过来开门,看到的却总是个空房子。两个人的合照放在柜子上,地上摊着两个豆豆沙发,阳台上并排的两把动感单车。厨房里的食材再也没有动过,沙发上落了灰。

 

她不放新鲜食材了,而是备了方便面以及饼干等干粮。水电是不断的,灰尘也是要不停地扫的。

 

她每两天来一次,照例开冰箱看一眼,然后开始清灰。擦过褪色的合照、有躺过痕迹的豆豆沙发,门口凌乱的各类鞋子,床上成对的枕头被褥。

 

午后的阳光照进来,暖洋洋的。她直起身,看了看周围的环境。生活的痕迹历历可见,却因为缺了些许人气而像一场梦。

 

“唉……”她总是悠悠地叹一口气。


评论(6)

热度(23)